由于在单个显示器上开发项目时,还是会遇到不停切换编辑器和浏览器的小痛点,可视空间使用率太低。在一次YouTube上观看大牛使用Linux时,被平铺桌面完完全全吸引住了。拍断大腿,相见恨晚的感觉。

从此入了Tiling Window Manager的坑。

Fedora + i3

从开始体验Fedora Desktop开始,还是源于Linus最推崇的个人开发操作系统。上手体验后Gnome的桌面系统确实比较完善且稳定。而Fedora上包的丰富程度、版本新鲜度都是不错的。

自从知道了平铺桌面便跃跃欲试。在各类桌面管理器(Desktop Manager)中犯了选择困难症。

其中大部分桌面管理器已经再是在世多时,拥有丰富的功能。也有一些新秀,操作、交互、动效更酷!

例如:

  • i3
  • bspwm
  • Sway
  • Xmonad
  • AwesomeWM

由于之前完全没有使用平铺桌面的经验,所以只能选择一个用户社群较大,配置简单的先作为入手。这能让我少踩坑,遇到难题时能够快速搜索到解决路子。

所以我选取了i3。

Arch + Hyprland

至于为什么我又要转到arch + Hyprland,实属是闲得蛋疼。推荐各位有正经、要紧工作做的,千万不要转到这个组合!

我还是说说我选择arch的理由:软件包丰富

确实只有这一点,因为Fedora同属为Linux,arch有的大部分优点,Fedora都具备。比如Linux的高度自由定制化、较新的软件包、支持各类平铺桌面。

可一方面的事实是,看各类GitHub上的软件安装说明时,arch和ubuntu/debian的丰富程度是排第一梯队的;Fedora/CentOS有时是不提供包管理器版本的安装。这让我非常羡慕arch安装包的方便省心。我从macOS上homebrew安装的奢华感受,难以回到编译安装、解决库版本冲突等问题的简陋糟糕体验。

为什么我不推荐你用arch

完全是开箱即用反状态

如果说Fedora装了i3之后什么都没配置的情况下,算是毛坯房。
arch+Hyprland就是给了你一个地基,连墙壁都要自己搭!

这里面分两方面:

  1. arch本身是一个光秃秃的系统
  2. Hyprland基于Wayland不适用于部分应用

arch且不说没中文输入法,这个还能理解,更多基本的功能都是需要自己安装软件的。例如中文字体、emoji字体、音频控制、蓝牙连接、文件管理器等等。连显示器长时间没有动作需要熄屏休眠都是没有的。缺失的软件开源的有很多,但是哪个好用并且哪个适配,需要自己一个个尝试。

等我自己搭配出一套易用的系统之后,我这才明白各种不同发行版存在的意义。

优点

性能

  • 开机后内存占用只有800M左右。没有了很多自己用不到的服务之后,确实非常小巧。
  • CPU也是极低。

完全自定义

  • 所有快捷键都是符合自己使用习惯的,每一个都是自己定义,了熟于心。
  • 所有应用都是自己挑选,拥有极大的选用范围。
  • 界面的样式也是按照自己喜好来。

开源

  • 快速更新,可以基于git的最新commit进行更新。
  • 选择性多。
  • 自由free地修改源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