临近2023年末,和以往有些不一样。

可能是自己有史以来提升最多的一年,所以值得好好纪念。
之前分别定了健身、阅读、英语和计算机技术方面的几个目标,目前回顾基本可以算达到了80%。🎉

说来惭愧,以往都没有过明确的计划,每年得过,最终一事无成。
在2023年初时,对自己定下了一些目标,每天给自己的todo list中添加任务。没想到贵在坚持,居然完成了不少最初的计划。在此要简单地感谢下things3,😄能鞭策我去清空一个个task。

计划盘点

下面简单盘点下计划完成情况:

在2023年初的计划中,大概分了4大类。分别是工作技能、锻炼、英语、阅读及写作。接下来也是按照这几个方面开始。

工作技能

✅ Swift
⚠️ Rust
⚠️ Python

起初学习Swift是通过斯坦福的cs课程,但是学到一半觉得太枯燥而放弃。最后还是通过制作项目快速上手,边做边查边学才上手的。但是目前发现SwiftUI的学习难度着实不低。或许也是iOS开发的难度不低吧。要制作优美设计、动感交互的需要非常多的奇技淫巧,而网络上的教程大多是比较简单的入门,仅仅做了一些API的Demo。

而Rust与Python没过多久就决心放弃深入学习。Rust是一个高级的系统级编程语言,总感觉它很Cool,但冷静下来后发现我目前的技术栈是不需要Rust的。而且Rust的学习曲线非常陡峭,如果后边没有经过大量编写用例而运用的话,很容易手生。Python类似,本身是一种脚本语言,在Linux上用来执行一些任务时可以快速编写。但是没必要特别去学,而是需要用到时再查询吧。

锻炼

✅ 15个俯卧撑

这是读过《微习惯》一书后兴起的念头。慢慢地从刚开始1个增加练习到15个。第一次完成15个时,高兴了很久,没想到自己能做到。

英语

✅ 赖世雄美语音标
✅ 多邻国 250天连胜
❌ 旋元佑文法

英语一直是心中的执念。可是每每想要用心学习而有所成效时,总是打退堂鼓。这次也是一样,给自己定了一个稍稍轻松的任务,但最后也仅仅完成了一个音标的重新学习。
或许2024年能有更好的表现?

阅读及写作

一共看完了 14 本书,其实不止,沙丘6部曲中的前2部就没算进去,准备将整套一道读完放入2024年。

传记

✅ 乔布斯传
✅ 硅谷钢铁侠:埃隆马斯克的冒险人生

虚构小说

✅ 绿毛水怪
✅ 美丽新世界
✅ 大樟树下烹鲤鱼

社会

✅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
✅ 别独自用餐
✅ 激荡四十年:中国企业1978-2018

工作及方法论

✅ 微习惯
✅ 做对产品
✅ 卡片笔记写作法
❌ Unix编程艺术

创业

✅ 如何开一家小而美的店

金融

❌ 笑傲股市
✅ 彼得林奇的成功投资
✅ 长期投资
⚠️ 手把手教你读财报 (实在枯燥无趣)

写作20篇blog

⚠️ 9篇 列表

实在高估自己了,哈哈,内容的输入远比自己想象的难。自己远比想象的懒。🥲

工作

尤其让我惊喜的是,在年末12月的时候,能够有机会进入新的一家公司。各方面都还挺满意。

2024年展望

肯定有一篇新的计划,那会有详细的内容。这里简单透露下,对自己更高要求吧。

与君共勉!